2024-04-27 01:33:18

吴偕林院长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邀请 就知识产权法院相关情况作主题演讲

2月5日下午,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代表处的邀请,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吴偕林在该委员会向美资企业作主题演讲。吴偕林院长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背景、机构设置、管辖范围以及运行至今一个月来收结案基本情况;从案件审理将更加集中跨区域管辖、技术调查官制度将建立、法律适用将进一步统一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带来的积极影响。吴偕林重点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目标定位及在中外当事人知识产权保护、借鉴吸收司法经验、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管理体制、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及培养造就专家型知识产权法官等方面的具体努力方向。吴偕林指出,北京、上海、广州三家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意味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部署,从构想走向了现实,将成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新阶段和新层次的重要标志。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将汇聚全市法院知产审判之精英,创新知产审判之机制,在今后的运行中,更好地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专业性、国际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演讲结束后,吴偕林还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员代表关心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技术调查官调查意见和技术鉴定意见的区别、技术调查官审查意见的作用、知产刑事案件管辖问题、知产法院设立前有关知产案件审理延续性、稳定性以及有关知产法院法官专业背景等问题回答了提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会员代表认为,此次演讲展示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开放形象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高度重视,并一致希望今后加强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阅读次数: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