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9:17:53

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贯彻落实2016年上海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2月26日下午,市高院召开2016年上海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会后,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审管办(研究室)向党组汇报了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对审判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履职。抓好审判质效管理的同时,重点研究司法改革背景下如何科学厘清审判管理权边界,完善机制。二要加强过程监控,态势研判。除了结果研判外,要通过过程监控加强科学预判,为领导决策、落实上级法院要求和政治部门人员科学调配提供参考。三要严格节点管控,跟踪督促。提前加强节点管控超长审限案件,跟踪相关业务庭加强落实。四要增强创新思维,补齐短板。找准、找全短板,推进审判管理工作标准化、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五要不断提升素质,提升水平。随着案件增多、领域拓宽,审管办(研究室)的同志应加强自身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审判管理水平和效果。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审判管理工作,推动全院审判质效的提升,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审管办(研究室)提出如下贯彻意见和具体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审判质效管理。通过院务会、庭例会等常态化质效讲评,定期讲评审判绩效情况,重点分析审判质效管理中的短板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分管院长每季度对院审判质效进行讲评,以提高各庭对质效数据重视度,科学应对问题。二是进一步做好存案清理工作。审管办(研究室)要继续提升案件收结存的管控力度,以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为抓手,对5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做提示,对超过10个月未结案件进行动态管控,对12个月以上案件必要时上报审委会讨论,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文书上网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裁判文书上网质量通报检查机制,做好裁判文书同期上网率、判决书不上网率考核通报,为裁判文书100%上网做好保障。四是进一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牵头做好常规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评查工作,通过案件评查提升办案质量,维护司法公正。五是进一步做好司法建议管理工作。加强与业务庭的沟通,及时发现、跟踪大要案和新类型案件,提醒或者建议相关业务庭对符合条件的案件适时发出司法建议和审判白皮书,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审判延伸效果。六是进一步做好审委会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审委会日常事务保障,注重发挥审委会总结审判经验、指导审判工作、统一类案裁判尺度的宏观指导作用。七是进一步加强适法统一工作。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相关庭室进行沟通研究,加强对适法不统一案件的专项评查与讲评通报,积极推进适法统一,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八是进一步做好外部领导干部过问、干预案件管理工作。做好外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的汇总等工作,建立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对于干预行为敢记录、主动记录的习惯和氛围。九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学习和调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审判管理队伍综合能力。

阅读次数: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