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7:30:29

【法制日报】司改后上海首发知产白皮书 成立知产法院受案翻番审判零瑕疵

2016年4月15日  法制日报  03版:政法.司法

本报上海4月14日电(记者余东明)今天,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一年来,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641件,总数同比上升126.66%,其中民事一审、二审案件上升335.87%,全年实现二审改判发回零瑕疵。

  据了解,上海知产法院成立后,遴选了首批10名知识产权法官,从目前受理、审理案件的任务来看,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

  白皮书显示,上海知产法院建立院庭长常态化办案机制,全年院庭长办案数占19.58%;积极探索法官助理工作新机制,提高司法效率,真正建立起法官队伍储备的“蓄水池”;建立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和技术鉴定“四位一体”的技术事实调查认定体系,广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咨询专家,任命首批11名技术调查官。

  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说,去年受理和审理的案件中,涉及科技创新案件占一审案件逾九成,涉外案件覆盖广泛,受理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占八成。这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必然要面临的问题。为此,上海知产法院专门出台意见,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阅读次数: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