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9:16:25

【劳动报】知产法院一年受理1641件案件

2016年4月15日  劳动报  11版:社会

(作者:郭娜)

记者昨天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获悉,2015年该院共受理各类知产案件1641件,其中,民事一审案件823件,民事二审案件802件。受理案件总数同比上升126.66%。在一审案件中,超过九成为科技创新案件。

骑着毛驴的“阿凡提”是不少80后心目中的经典动画形象,他的设计者曲某在近30年中一直通过投稿发表、许可他人拍摄动画片或者用作品宣传等方式使用“阿凡提”这个动画形象,并在1996年取得著作权登记证书。这一系列行为惹得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十分不满。美术电影制片厂将曲某起诉至徐汇法院,认为“阿凡提”这个人物形象是由其组织人力创作并提供经费,最终造型亦由其确定,该作品属于职务作品。曲某不该擅自使用美影厂享有著作权的人物形象用于盈利,因此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一审法院认为在近30年里,美影厂和曲某均存在行使涉案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双方彼此知悉且没有异议,因此“阿凡提”的著作财产权由美影厂和曲某共同享有。知产法院二审维持了一审原判。

像这样的著作权纠纷,知产法院在2015年共受理了570件,占到了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34%。

 

阅读次数: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