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8:31:02

【上海法治报】上海知产法院昨首发审判白皮书

2016年04月15日   A04 :法治综合   上海法治报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昨天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该院受理各类知产案件共计1641件,审结1047件,与该院成立前2014年同比上升约126%。其中,一审案件中逾九成为科技创新案件。在该院受理的涉外案件当事人中,包括 LV、宝马、拉菲等知名国际品牌权利人。

  白皮书显示,2015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计1641件,其中,民事一审案件823件,民事二审案件802件。与该院成立之前的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2014年所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总量相比,受理案件总数上升126.66%。

  从审判质效上来看,上海知产法院2015年审结各类案件1047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19%,二审后案件服判息诉率为100%,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裁定再审率和生效案件改判发回率均为0,审判质效总体良好。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介绍,该院案件受理呈现“保护创新、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三大特点,科技创新案件占一审案件逾九成,涉外案件覆盖广泛,受理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近八成。

  记者看到,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去年受理涉及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科技创新案件共805件,占一审案件的97.81%。这些案件大多涉及技术研发、成果转移以及产业化等科技创新中的利益分配、成果归属、权益保护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该院去年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共计285件,占全年案件的16.3%,案件当事人涉及15个国家和地区,既有微软、通用电气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涉及LV、宝马、拉菲、GUCCI等国际品牌权利人。

  例如古乔古希股份公司诉嘉兴盼多芙商贸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嘉兴盼多芙公司、兴皋公司承租一商业广场店铺,经营“GUCCI”品牌的包袋等商品,并在店铺招牌、店内装潢中突出使用“GUCCI”字样。古乔公司于是将两家公司及商业广场所属公司共同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停止侵权,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两家公司经营的是 GUCCI 品牌正品商品,不构成对古齐公司商品商标的侵害,但两公司在店铺招牌、店内装潢中突出使用“GUCCI”,足以使相关公众对涉案店铺的经营者与古乔公司之间的关系产生混淆和误认,从而获取不应有的竞争优势,其行为侵害了古乔公司“GUCCI”货物展出等服务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行为,盼多芙公司赔偿古乔公司3万元,兴皋公司赔偿19万元,商业广场所属米岚公司赔偿2万元并对上述赔偿承担连带责任。二审维持原判。该案的判决对于同类案件的审理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据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从“推进实质解纷、统一司法标准、依法积极保全、加大赔偿力度、严惩恶意侵权”五个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时建立了“专业机制、服务机制、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法官助理机制、便民机制、调解机制和交流机制”等七项保障机制。

 

阅读次数: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