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4:21:13

【新民晚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午发布首份审判工作白皮书 科技创新案占一审案件逾九成

2016年4月14日  新民晚报  A2:时政.要闻

  本报讯 (记者 宋宁华)今天上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5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这是上海知产法院发布的首份审判工作白皮书,也是第一次以中英文对照本形式向国内外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受理案件上升126.66%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介绍,2015年,该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计1641件。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之前的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所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总量相比,受理案件总数上升126.66%,案件标的额超过人民币5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5件。

  从审判质效上来看,上海知产法院2015年审结各类案件1047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19%,二审后案件服判息诉率为100%,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裁定再审率和生效案件改判发回率均为0,审判质效总体良好。

  涉外案件覆盖广泛

  白皮书显示,上海知产法院案件受理强调“保护创新、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三大特点,科技创新案件占一审案件逾九成,涉外案件覆盖广泛,受理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近八成。

  上海知产法院2015年受理涉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共计805件,占一审案件的97.81%,上述案件大多涉及技术研发、成果转移以及产业化等科技创新中的利益分配、成果归属、权益保护等问题。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共计285件,占全年案件的16.13%,案件当事人包括通用电气公司、惠普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BURBERRY、宝马、BOSS等国际品牌的权利人。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据白皮书显示,上海知产法院从“推进实质解纷、统一司法标准、依法积极保全、加大赔偿力度、严惩恶意侵权”5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上海知产法院注重调解、和解在纠纷化解中的作用,2015年调解撤诉共计394件,占审结案件的42.23%;积极适用诉前禁令、诉前保全等措施,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有效性;加大对重复侵权、不履行生效判决等恶意侵权的惩戒力度,加重侵权代价,有效遏制、威慑侵权行为。

  同时,上海知产法院也不断深化“专业机制、服务机制、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法官助理机制、便民机制、调解机制和交流机制”,为知识产权审判的公正、高效、权威提供保障。

  此外,还通过强化诉讼服务建设,推行立案清单制度、诉讼案卷即时扫描、在线查阅、提供律师志愿服务等,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 

阅读次数: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