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23:41:12

【劳动报】永安公共自行车公司被诉侵权

2016年11月20日  劳动报  第08版:社会

(作者:郭娜;陈颖颖)最近,江苏一家科技公司就将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称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被侵权。日前,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判决驳回原告所有诉讼请求。

  发明人谢某于2012年3月28日获得了名称为“非机动车停/取/租/还车管理系统及其控制与识别方法”的发明专利授权,并于2015年5月13日,将该专利独占许可权授予原告使用,该专利现行有效。2015年,原告发现被告制造并在上海市松江区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技术特征落入了原告发明专利权利的保护范围,故提起诉讼。

  被告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辩称,被诉侵权产品与原告专利技术方案的绝大部分技术特征并不相同,并没有落入专利权利的保护范围,不构成侵犯。

  上海知产法院经审理,结合专利情况和对被告产品的勘验证据认为,将无芯片车辆及带有其他系统芯片的车辆推进被诉侵权系统后,系统均没有将车辆锁住,没有证据证明被诉侵权产品在识别之前有闭锁动作,原告主张明显与勘验结果不相一致,被告系统在对车辆进行识别闭锁时的技术方案与原告专利并不相同。上海知产法院做出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阅读次数: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