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07:19:57

上海知产法院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

12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知产法院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主导政策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的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构建”的2016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护研讨会顺利召开。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上海知产法院院长王秋良、上海高院副院长茆荣华,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基雄,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上海三级法院法官代表和技术调查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王秋良院长和施基雄副会长分别致辞,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主持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完善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技术鉴定“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在技术事实查明中如何体现司法的主导作用,以及在审判实践中如何更加准确、高效、系统地运用并发挥各项技术事实查明方式的作用等发表了看法,并提出诸多有益建议。

王秋良院长表示,准确高效地查明技术事实关乎个案审判质效,也深刻影响企业、行业和整个社会技术创新的动力,上海知产法院将着眼于制度和机制建设,从根本上提升技术事实查明的准确、客观和高效,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于知识产权法院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茆荣华副院长强调,建立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是审判实践的需要,司法改革的需要,也是法制建设的需要。上海知产法院成立两年来已为技术查明制度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要继续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做到坚持司法主导、规范查明程序、提升查明时效。

林国平副会长指出,市法学会将继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相关课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学会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包括上海知产法院在内的各家法院的合作交流,搭建和利用好学会的各种平台载体,为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时效、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内部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上海知识产权审判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阅读次数: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