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2:09:56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四项措施推进精品审判工程见成效 一起知产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公报案例

近日,上海知产法院审理的“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深圳聚网视科技有限公司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2016年12期,这是该院成立以来入选的首起公报案例。两年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以提升公信力、影响力为目标,着力推进精品审判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有12件案例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2015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2016年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例”“上海法院201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上海市版权保护十大案件”等。主要做法有: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出台《精品案件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入实施精品审判工程的意见》,建立健全精品案例案源发现机制、精品案例精细审理机制和精品案件调研宣传机制,做到精品案例发现、确定、培育、审判、申报、评选及激励的全流程管理,为精品案例的形成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各审判业务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法官在精品案件发现和审理过程中的自觉意识,发挥调研工作通讯员密贴审判一线的作用,及时组织报送和撰写,不断深化本院与高院的互联互通以及本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最大程度地发挥案例工作的组织优势。

三是精心组织评选。审管办(研究室)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强化与各部门和上级法院的沟通联系,组织案例专题辅导,精心安排评选和推荐,让更多的精品案例成果获得上级法院的权威认证。

四是扩大精品效应。在掌握本院优秀案例的基础上,将具有典型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案例选编入本院《审判研究》,同时通过《上海审判实践》《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报刊,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精品案例成果,进一步扩大精品效应,树立司法权威、赢得公众信任。

阅读次数: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