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22:36:28

【上海法治报】全国首例电竞直播不正当竞争案入选“十大民事行政案件”肯定电竞直播具商品属性

2017年02月03日  上海法治报   A05 :法治社会

    (记者 刘海)本报讯    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浦东新区法院一审审结的全国首例电竞游戏赛事直播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其中。

  该案中,原告耀宇公司经权利人许可取得DOTA2游戏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视频转播权。被告斗鱼公司未经授权在其网站对该赛事进行实时视频直播。法院经审理认为,电子竞技网络游戏进入市场后具有商品属性。涉案转播权承载着原告可由此获得的商誉和经济利益。被告未经许可向用户提供赛事视频直播,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告在视频播放框上方突出使用原告的品牌标识,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法院遂判决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和合理开支10万元,消除影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近年来,电竞游戏越来越火,但电竞游戏的法律定位及侵权认定存在诸多难题。本案意义在于为以电竞游戏为冲突点反映的产业更新的过渡期内版权业与互联网产业利益冲突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从竞争关系的角度平衡双方的利益,肯定电子竞技游戏赛事的网络直播具有商品属性,赛事转播权承载着因播出行为而可获得的商誉和经济利益,属于财产性的民事权益,并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规定对擅自转播赛事的行为予以规制。

 

阅读次数: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