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16:22:51

知产法院传达学习韩正书记、周强院长重要批示精神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分别在市高院党组报送的《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改革两年工作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3月3日下午,知产法院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韩正书记、周强院长、姜平书记、赵雯副市长和崔亚东院长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知产法院院长王秋良、副院长黎淑兰,知产一庭、知产二庭和技术调查室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三中院立案、刑事、执行、审判管理和研究室等相关部门人员列席。黎淑兰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传达韩正书记、周强院长、姜平书记、赵雯副市长和崔亚东院长批示内容。知产一庭、知产二庭和技术调查室三个部门的代表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贯彻落实好各位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知产法院审判、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王秋良院长就学习贯彻领导批示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韩正书记、周强院长、姜平书记、赵雯副市长和崔亚东院长的批示精神作为谋划和推动全年工作的动力,作为谋划推进知识产权法院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推动上海知产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当好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继续深化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性的专业化审判机制改革,在形成计算机软件案件审理规则和提高审判质效上、在专利案件证据规则运用上、在形成技术调查官出庭规则上、在形成符合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特性的司法管理上积极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模式”和“上海经验”。三是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更大作为。进一步落实好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各项举措,在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的每一个司法环节上作出努力,尤其要在诉前保全、侵权赔偿和执行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知识产权法院长远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尤其是要法官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释法说理、撰写文书四个能力显著提高,打造更多的知名法官和有影响力的判决,要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社会沟通能力、科技应用能力上下功夫,更好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和成果运用,更好促进知识产权法院公信力、影响力提升。

阅读次数: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