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28:08

上海知产法院四项举措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4月,上海知产法院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关于2017年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的主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宣传推进有层次。院领导在3月份就多次专题研究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工作,确定集中宣传工作方案,形成宣传协作沟通机制和宣传“时间表”。以4月份为集中宣传月,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4月10日至14日以及24日至26日为两个集中宣传周,逐步有序推进白皮书发放仪式、“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惠珍法官工作室”活动、知识产权类案集中宣判、典型案件庭审直播等特色活动宣传。宣传部门与审判庭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及时传递典型案例和特色内容,围绕相关主题开展深入报道,形成规模宣传声势。整个宣传活动中,上海知产法院共接受媒体专访13人次,在中央媒体上共刊发(播)38篇次,省市级媒体上刊发(播)55余篇次,其中,电视新闻和专题片20条。另有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浦江天平等微信新媒体刊(转)发100余篇次相关报道。

二是找准目标切口,重点活动有辐射。召开服务科创中心专题座谈会,通报2016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5—2016年专利案件审判情况、2015—2016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审判情况和20个典型案例,并邀请了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张江高新区“1区22园”园区管理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促进科创企业发展,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与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联合策划开展了主题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惠珍法官工作室张江示范区知识产权宣传专场活动”,专门针对张江高新区各园区的企业和机构,集中进行了一次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座谈活动,并发放了上海知产法院编写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促进园区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相关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全程报道,集中主题宣传效果明显。

三是案件归类精选,类案宣传有节奏。全面了解重大、典型案件进程和审理过程,充分掌握拟报道案件细节和时间点,对全国首例涉及认定网络游戏整体画面构成类电影作品案件和本市首起商铺管理者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判决宣传报道。策划了专利纠纷系列案件、计算机软件系列案件、知产刑事系列案件等三组类案的集中宣判,持续三周在上海知产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连载。

四是拓宽报道渠道,视频报道有亮点。在上海知产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发布庭审直播预告,在上海法院庭审直播网、中国法院手机电视APP和上海电视台法治天地频道上陆续组织庭审视频直播或录播共计12场。其中,和上海电视台法治天地频道加强沟通联系,在4月7日和4月26日,对2起知产案件庭审直播并当庭宣判,取得良好效果。此外,在法治天地频道4月24-28日期间,共播出1期《知产保护在行动:知产类案件日益增长权益保护应全方位》专题片和3期庭审直播精编版,由3名法官分别结合庭审直播的知产案件,对法律适用和社会意义进行点评,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阅读次数: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