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21:07:33

【人民网】“三个窗口”服务群众诉讼 让小场地更有法治温度

2017年12月05日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5日电(王文娟、陈颖颖)5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举行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群众诉讼”的宣传活动。

20名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和调解组织代表、律师志愿者代表走进三中院,感受这家成立仅三年的新型法院的诉讼服务建设成果和温度。

一个群众感受司法形象的窗口

“从我走进法院到正式坐到立案窗口,总共不过二三十米的距离,不仅有专人导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扫描仪、打印机等服务设备也是一应俱全,而且还有人帮助操作,甚至还提供多副不同度数的老花眼镜,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堪称相当完善啊!”前来立案的李先生感叹道。

由于上海三中院是租赁的办公用房,整体场地比较小,空间布局也受限,诉讼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仅600平方米,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三年来,上海三中院克服了重重困难,诉讼服务中心走过了三轮转型升级。从挂牌初期基本满足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的立案和咨询需求,到一年后完成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格局科学、井然有序的诉讼服务中心,再到现在全方位实现服务内容升级、完善便民措施,一直着力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形象的窗口。

“请您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谢谢!”电子服务评价器的声音从立案窗口清晰传来。对应工作人员的照片和工号,按响评价器触摸屏按钮,当事人对立案窗口人员的服务作出评价,将会进入法官业绩档案系统,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内容。

“立案是法院面对当事人的第一窗口,必须要以当事人满意不满意为标尺。”上海三中院副院长麦珏这样说。

不仅仅是一个电子服务评价器,上海三中院还有一个上海法院首创的小举措,但是带来了大效果。在当事人入口处设置了旁听席位显示屏,当事人进入法院的第一眼就可以看到。不仅入口处有这个显示屏,在马路口的公告屏上也显示,公众如果有需要、只要显示法庭还有空余旁听席位,就可以依法进行旁听。

为什么要设这个屏,麦珏副院长介绍说:“主要也是基于跨行政区划法院的特殊需要。我们受理的很多特殊类型案件,包括行政诉讼案件、食品药品案件、环境资源案件等,老百姓都非常关注,社会公众和当事人亲友有时候因为法院不让进入法庭旁听而对法院的公正司法产生质疑,所以我们就考虑用信息化的手段公开法庭的旁听席位,再加之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随机分案等措施,将诉讼的整个流程都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尽可能避免公众的质疑,赢得公众的信任。

参加活动的律师志愿者黄瑛表示:“三中院最大的特点就是亲民,刚才在参观时一位社区居民感叹‘到三中院来打官司方便的呀’。我个人的体会也是三中院在细节上很亲民,因此我有信心,老百姓到三中院打官司就会很放心。”

来自张江镇社区的居民代表表示:“生平第一次到法院,听了介绍和参观,感觉很亲民,很暖心。”

一个折射审判质量的窗口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上海三中院向参会的代表赠送了四本案例集,这四本案例集按照行政、民事、刑事、知产分类,里面收录的都是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审理的常见类型的真实案例,以小开本的形式印刷并放置于诉讼服务大厅的免费书吧,供群众免费取阅,同时也将上述案例输入诉讼服务一体机中,供当事人查阅。

“编写这四本案例集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有助于公众和当事人通过这些常见案例了解三中院、知产法院和铁路中院的案件管辖范围;另一方面,是让当事人通过这些案例对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管辖的常见类型案件的裁判思路和裁判尺度有个概要的了解,可以针对某一类案件的裁判结果在对照后作出预判,也便于人民群众对我院裁判的案件是否公正进行监督。”麦珏副院长说。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按照设立的方案由三中院统一立案受理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的各类案件,但对于广大社会公众来说,三中院是新生事物,了解不多,但期待很高。成立三年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把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作为提升审判质效、赢得司法公信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适法统一机制、专业审判机制、便民利民机制、司法公开机制等审判工作机制建设,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果都希望通过这些常见案例呈现给社会公众。

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的企业法律顾问在座谈时表示:“今天是来参观,对三中院的诉讼服务有了全新的感受。其实,作为企业的法律顾问我经常来法院,从铁路中院到三中院,我最深的感受是热情服务、规范司法。”

一个预防和化解矛盾风险的窗口

在上海三中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有一个专门的律师志愿法律服务窗口,每周二、四安排一名资深律师接待有诉讼需求的当事人或群众的咨询,由律师站在相对独立公正的第三方的角度,为有矛盾纠纷和诉讼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咨询。这是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达成的共识,推出的服务举措。

同时,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还与上海的法学院校合作,每天都有一名法学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在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指引及诉讼服务。

此外,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还与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11家社会机构和调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与各调解组织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诉调对接机制在化解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中发挥更大作用。上海市工商联民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也在上海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驻点调解,定期开展调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自上海市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代表在发言时讲到:“三中院、知产法院与调解组织的合作非常有成效,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经营中的矛盾化解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途径。”

“ 我们一定会主动接受监督,把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做得更好,推进诉讼服务功能的不断升级。”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院长王秋良表示。“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让人民群众在对法院的了解和认识中,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用法律守护美好生活。”

 

阅读次数: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