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8:15:45

上海知产法院举办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题学习会

日前,上海知产法院举办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题学习会,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武双教授来院作专题辅导。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党组成员、副院长璩富荣,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惠珍,知产法院全体法官、法官助理等参加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黎淑兰副院长主持。

黄武双院长从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立法宗旨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判断标准的变化出发,就涉及标识类利益、虚假宣传、商业秘密、损害商誉或商品声誉及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法律规定的理解结合具体案例作了全面、详尽、专业的辅导授课。授课结束后,黄武双教授还和法官进行了交流互动。

黎淑兰副院长对进一步正确理解和适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提出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准确实施新修订的法律。通过学习把握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所体现的新的理念和原则,在认定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及确定民事责任时,既要把握竞争双方的利益,还要把握有关消费者的利益,更要考虑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二要把握好新修订的法律规定中各种竞争行为及构成要件与旧法规定的区别特征。新法在竞争行为类别上增加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混淆行为的概念和判断、虚假宣传的行为特征、商业秘密构成要件等诸多方面有了新的规定,在审理具体案件的过程中,应注意区别细节,正确适用法律。三是注重研究法律适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法的实施必然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对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适用问题,要注意及时发现、收集,积极研究新对策、积累新经验,为新法实施提供精准的信息、新鲜的经验和优质的案例。

阅读次数: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