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7:00:51

上海知产法院三项措施全力推进诉中委托调解工作

为建立知识产权一、二审案件诉中调解常态化机制,上海知产法院采取三项措施全力推进诉中调解工作依法规范有效开展:一是制定关于推进诉中委托调解的实施方案。上海知产法院根据知识产权案件特点,制定《关于推进诉中委托调解的实施方案》,确立了知产庭在一、二审案件中全面实行委托调解的基本原则;建立知产法院委托调解联络员机制,由专人负责与调解组织进行对接;在委托调解过程中,发挥法官助理在案件委托协调、法律释明及文书制作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明确委托调解的范围、期限、地点、程序及案件受理费用的减免规定;倡导利用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调解等。二是开展调研听取多家调解组织意见建议。今年以来,上海知产法院先后与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法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等多家组织开展推进调解工作调研座谈,听取调解组织关于诉中调解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定期派调解员驻院机制、诉中调解专人对接机制,确保诉中调解落实到人,切实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三是召开诉中委托调解推进会。就诉中委托调解的具体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向法官、法官助理进行了讲解。

知识产权案件诉中调解能够有效地起到案件繁简分流的作用。有利于法官将更多精力投入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有利于培养法官助理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有利于利用柔性方式及时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对立和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化解纠纷方式多元化需求。自去年底尝试启动以来,上海知产法院共有37件案件进入诉中委托调解程序。其中,委托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法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进行调解30件,委托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进行调解7件。

阅读次数: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