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22:49:39

【上海法治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记录 上海知产法院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4月12日  上海法治报  第一版

见习记者  张叶荷

本报讯  建立诚信诉讼机制,探索诚信诉讼告知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记录、诉讼不诚信记录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机制。昨天上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关于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的实施意见(2019-2021)》(以  下 简  称 实  施 意见)。记者获悉,上海知产法院在“让当事人只跑一次”、建立诚信诉讼机制等方面有进一步深化创新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这个长远目标,上海知产法院力争用三年时间,在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权威性、影响力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公正专业审判高地、审判机制创新高地、司法智能运用高地、司法开放发展高地和审判人才建设高地,并且细化为30项具体任务,确保任务顺利推进和目标顺利实现。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完善诚信诉讼机制。在上海知产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上海知产法院发现,安置在被告处的被查封的设备,封条部分毁损,整机位置被移动,而在涉案证据进行保全时,在已对被告应履行的义务和法律后果明确予以告知的情况下,上海知产法院对该公司负责人罚款1万元。

上海知产法院认为,在知识产权诉讼中,主要存在的不诚信问题,除了知识产权侵权本身就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需要对严重侵权行为纳入信用档案以外,还有一个不诚信的表现就是,当事人在诉讼中实施妨碍诉讼活动的行为。比如,当事人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或故意毁灭有关证据、提交虚假证据、作出虚假陈述等不诚信诉讼行为的。

对此,上海知产法院将依法采信申请人所主张的事实,并对妨碍人处以罚款、拘留等制裁措施。下一步,在建立诚信诉讼机制方面,上海知产法院将探索诚信诉讼告知制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记录、诉讼不诚信记录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机制,形成联合惩戒,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水平的整体提升。

阅读次数: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