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11:11:59

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促进上海打响“四大品牌” 上海知产法院举行“以案释法”案例宣讲会

2019年4月16日上午,上海知产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暨“以案释法”案例宣讲会,旨在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促进上海打响“四大品牌”。上海市工商联组织近40家成员单位企业代表走进法院旁听一起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庭审,并在庭后与法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该案系一起涉知名品牌“巴布豆”的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该案由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担任审判长。合议庭在充分听取上诉人和被上诉人的陈述后,围绕广州巴布豆公司是否侵犯了巴布豆中国公司相关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含有“巴布豆”字号企业名称的行为是否构成对巴布豆中国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等进行了法庭调查和辩论。庭审持续两个多小时,案件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上海知产法院选择该起典型的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进行公开开庭,不仅让旁听人员感受到庭审的“现场直播”,而且为在座的企业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休庭后,吴盈喆法官结合庭审情况,对案件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如商标侵权的判定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的行为认定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上海知产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积极延伸司法功能,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阅读次数: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