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06:12:33

【解放日报】上海知产法院发布未来3年路线图 瞄准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

2019年04月12日  解放日报  07: 上海/广告

本报讯(记者 王闲乐 通讯员 陈颖颖)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昨天发布《关于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的实施意见(2019-2021)》,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知识产权公正专业审判、审判机制创新、司法智能运用、司法开放发展和审判人才建设5个高地,并细化为30项任务。上海知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为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这个长远目标制定了详细路线图。

《实施意见》中,约三分之二内容与专业化审判相关。去年该院技术调查室共受理技术调查案件131件,较前年增长84.5%,特别是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审理,增强了技术事实查明的专业性、中立性和科学性。接下来,该院还将在诉讼证据规则、侵权损害赔偿规则、案件审理程序规则等方面深化创新。如探索诚信诉讼告知制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严重侵权记录、诉讼不诚信记录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机制,形成联合惩戒,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水平的整体提升。

成立四年多来,上海知产法院受理的案件中,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技术合同等涉科技创新类案件始终保持在一审收案数90%左右。《实施意见》提出要正确认识新技术、新业态对市场竞争环境带来的新问题,充分利用法律手段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释放创新活力;要统筹兼顾保护权利和激励创新,以司法裁判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理念,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法治环境。

阅读次数: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