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2:32:53

上海知产法院“知识产权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更好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展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成果,上海知产法院在4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司法保障科技创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主要做法有:

一是精心谋划,有序推进。作为院党组确定的一项年度重点工作,院领导在3月份多次专题研究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工作,确定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形成宣传协作沟通机制和宣传“时间表”,重大活动均有院领导参加;法宣部门积极争取高院支持,在上级指导下有序开展宣传工作;宣传部门与审判庭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及时传递典型案例和特色内容,围绕主题开展深入报道,形成规模宣传声势。每周安排重点活动,逐步有序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公众开放日活动、“以案释法”宣讲会、“凌崧法官工作室”启动、涉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情况通报暨科创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知识产权类案集中宣判活动、典型案件庭审直播活动。活动期间,共接待媒体120余人次,较好地利用公共媒体资源进行有深度、有广度的宣传。

二是突出主题,多维展示。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布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实施意见,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涉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情况通报暨科创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发布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专利案件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审判情况(2017—2018)以及典型案例,听取科创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在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凌崧法官工作室”,进一步延伸司法保障创新发展的职能作用。围绕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策划商标纠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活动和集中宣判活动,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以案释法”,向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和社会公众发放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集和常见知识产权案例集。4月16日、25日、26日先后组织开展4次旁听庭审活动,市工商联、中建八局、上海船舶设计院和上海电气等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来院参加活动;4月23日,陈惠珍法官工作室应邀参加张江科学城知识产权论坛活动;4月25日上海知产法院应邀指派法官参与中国版权保护公益讲座;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上的“以案释法”栏目,陆续将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展示给社会公众。

三是有的放矢,形成合力。主动对接媒体,做到媒体报道和本院宣传之间的有效衔接。活动期间,在中央媒体上共刊发(播)40余篇次,省市级媒体上刊发(播)70余篇次,其中,电视新闻和专题片10余条。《人民法院报》先后聚焦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凌崧法官工作室”启动、法院提升国际影响力等主题进行相关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均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法院、跨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科创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与法院的互动交流、典型案例集中宣判作专题报道。形成新媒体矩阵宣传合力,与浦江天平、话闸子app、IP客、周到、界面新闻、智合法律新媒体、律新社等新媒体形成媒体矩阵,进行联合报道,覆盖面基本涵盖知识产权法律圈以及关注法院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本院官方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各类活动信息、报道和白皮书等内容;在上海知产法院官方微信开设“4.26专题”,对多个活动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增强内容多样化和可读性,平均每隔2天发布一条微信,累计阅读量10000余人,17000余次。

阅读次数: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