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0:17:07

【东方网】4年40余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海知产法院“以案释法”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2019年4月16日  东方网

作者:刘理  选稿:牛强

  东方网记者刘理4月16日报道: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该如何保护自身品牌?又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今天上午,一场“以案释法”案例宣讲会在上海知产法院举行,市工商联近40家成员单位企业代表参与旁听。

  近年来,上海知产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发现,商标被侵权或者搭知名品牌便车在市场竞争中多有发生。保护自己的品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了企业发展壮大中的必修课。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和生产经营诚信建设,是推进品牌建设的重要保障。

  结合此次参加活动的企业特点,上海知产法院选择了一起典型的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进行公开开庭,不仅让旁听人员感受到庭审的“现场直播”,而且为在座的企业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

  这是一起涉知名儿童用品“巴布豆”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巴布豆中国公司系巴布豆系列商标的权利人或中国大陆地区被授权使用人。巴布豆中国公司在一审中诉称,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巴布豆”字号的企业名称,在儿童鞋类商品上擅自使用与涉案多个商标近似的标识,极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犯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广州巴布豆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在产品名称、外包装盒等处均标注“广州巴布豆”字样,吊牌上印有“巴布豆机能鞋”,购物袋上印有“广州巴布豆公司”,在商品外包装盒、吊牌、购物袋、鞋身等处,印有与涉案商标中的狗头图形相同或近似的狗头图形,侵犯了涉案商标专用权。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经营者,在无法提供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将“巴布豆”作为自己的企业字号进行登记,并在经营相同产品时使用,主观上存在故意,客观上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巴布豆中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

  广州巴布豆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出上诉。

  该起案件由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担任审判长。合议庭在充分听取上诉人和被上诉人的陈述后,归纳该案的主要争议焦点为:广州巴布豆公司是否侵犯了巴布豆中国公司相关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含有“巴布豆”字号企业名称的行为是否构成对巴布豆中国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等。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案件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

  闭庭后,吴盈喆法官结合刚刚开庭审理的案件,对案件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如商标侵权的判定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的行为认定等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宣讲会最后,吴盈喆法官还解答了多位企业代表的“疑难杂症”,受到了企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上海知产法院还向来访企业代表赠送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院参加旁听庭审和普法宣讲,吴法官讲的内容直击我们发展中的痛点,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企业树立一个品牌不容易,维护品牌声誉更是需要我们自身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非常感谢上海知产法院。”一位企业代表感叹。

  上海知产法院正在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法院,为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作用,该院建立了典型案例资源库,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现场宣讲等“以案释法”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宣传。

  记者了解到,成立四年多来,上海知产法院开展了一系列“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40多场,通过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300多起,编印多本案例集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放,讲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故事,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

  “上海知产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积极延伸司法功能,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表示。

阅读次数: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