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5:57:56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知产法院“以案释法”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2019年4月16日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一场“以案释法”案例宣讲会今天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举行。上海市工商联组织近40家成员单位企业代表走进法院旁听一起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庭审,并在庭后与法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这是一起涉知名儿童用品“巴布豆”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在产品名称、外包装盒等处均标注“广州巴布豆”字样,在商品外包装盒、吊牌、购物袋、鞋身等处,印有与涉案商标中的狗头图形相同或近似的狗头图形,侵犯了涉案商标专用权,一审法院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巴布豆中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广州巴布豆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案件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

闭庭后,法官吴盈喆结合刚刚开庭审理的案件,对案件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如商标侵权的判定标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的行为认定等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宣讲会最后,吴盈喆法官还解答了多位企业代表的“疑难杂症”,受到了企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上海知产法院还向来访企业代表赠送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院参加旁听庭审和普法宣讲,吴法官讲的内容直击我们发展中的痛点,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企业树立一个品牌不容易,维护品牌声誉更是需要我们自身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非常感谢上海知产法院。”一位企业代表由衷感叹。

阅读次数: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