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8:11:05

【上海法治报】“巴布豆”找上“巴布狗”BOBDOG和BABUDOG,谁是真的巴布豆?

2019年4月26日  上海法治报  第A08版:法治庭审

(见习记者  张叶荷)巴布豆童鞋和巴布狗童鞋是否有关系?BOBDOG和BABUDOG到底谁是真的巴布豆?原以为已经支付了泉州巴布豆公司8万元的商标使用费,就可以得到授权,“安心地”使用“巴布豆”商标,周某没曾想,她却被巴布豆(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商标侵权,诉至法庭。昨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巴布豆”找上“巴布狗”

巴布豆中国公司是巴布豆系列商标的权利人或中国大陆地区被授权使用人。然而在2017年,该公司却发现,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了“巴布豆”字号的企业名称,在儿童鞋类商品上擅自使用与“巴布豆”多个商标近似的标识。

巴布豆中国公司认为,此举极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犯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诉至一审法院,请求判令广州巴布豆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15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经营者,在无法提供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将“巴布豆”作为自己的企业字号进行登记,并在经营相同产品时使用,主观上存在故意,客观上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在报纸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巴布豆中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

“全国叫‘巴布豆’的企业有数百家,被控侵权的图形标识来源于泉州巴布豆公司的授权。虽然广州巴布豆公司在实际使用中,对被授权标识进行了修改,但是出于排版等原因。”在二审庭审现场,广州巴布豆代理律师指出,广州巴布豆并不具有侵权的主观恶意。

“我们曾向泉州巴布豆的关联公司福建晋江万泰盛鞋服有限公司支付了8万元商标转让费,获得为巴布豆BABUDOG、巴布狗数个商标授权。”广州巴布豆代理律师表示,广州巴布豆的商标来源于第三方转让,是注册商标。

2015年9月,来自广东山区的周某来到上海一鞋城做营业员,销售泉州市巴布豆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巴布豆”)的童鞋。而后店主将鞋店转让给周某,周某认为进货价格过高,向泉州巴布豆提出能否自行委托贴牌生产童鞋。

于是,周某的丈夫便向晋江万泰盛支付了8万元作为商标转让费,授权周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授权商标为巴布豆BABUDOG、巴布狗数个商标。泉州巴布豆向周利珍提出,要设立公司才能进行童鞋生产,随后周某在广州注册广州巴布豆公司。

广州巴布豆代理律师表示,2016年,周某委托一浙江生产商贴牌生产了4000-5000双童鞋。童鞋卖不动,周某无法支付鞋店的店租,便关了小店,转而在阿里巴巴网上销售剩下的库存。

2017年,公安机关接到巴布豆中国的举报线索,对周某夫妇实施了强制措施,并扣押了仓库里的9300余双童鞋。一个月后,周某夫妇被释放,随后遭到巴布豆中国的起诉。

二审:主观上具有攀附知名度的故意

“如果说原案被告逾期使用了商标,那也是我们向泉州巴布豆承担责任,与上海的巴布豆中国没有关系。”广州巴布豆代理律师表示,“如果广州巴布豆要改名,那全国数百家巴布豆公司是不是全部要改名?”

巴布豆中国则指出,泉州巴布豆囤积了大量商标,已经被商标评审委员会和北京知产法院宣告部分商标无效。商标评审委员会曾指出,晋江万泰盛多个商标与巴布豆中国的注册商标在表现手法、设计风格、构图特点等方面较为相近,整体难以区分,构成近似商标;而且,晋江万盛泰被异议商标指定使用的服装等商品与巴布豆中国商标核定使用的服装等商品在功能、用途等方面相近,关联性较强,属于同一种或类似商品。

上海知产法院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未经许可,在童鞋鞋身、外包装盒、购物袋、吊牌上单独或者混合使用与涉案商标,或者其主要部分相同或者近似的“巴布豆”等字样及狗头图形,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来源产生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害。

其次,巴布豆中国公司设立时间及涉案商标核准注册时间均早于广州巴布豆公司设立时间,且经过多年运营,在行业内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竞争者,理应知晓“巴布豆”字号及系列商标,并对“巴布豆”文字合理避让,现其仍以“巴布豆”作为企业字号登记注册,主观上具有攀附巴布豆中国公司商标和字号知名度的故意,构成不正当竞争。

此外,本案并无证据证明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利益,一审法院适用法定赔偿酌定经济赔偿数额,以及根据合理必要性原则酌定合理开支均无不当,判决在相关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亦与侵权行为影响范围相适应。

阅读次数: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