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23:11:15

【国际金融报】童鞋品牌“巴布豆”遭仿冒维权案,上海知产法院今日宣判

2019年4月25日  国际金融报

4月25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下称“上海知产法院”)对4月16日开庭审理的儿童用品“巴布豆”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进行了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巴布豆(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巴布豆中国公司”)系“巴布豆”系列图文商标的权利人或中国大陆地区被授权使用人,其发现广州巴布豆公司在经营中使用包含“巴布豆”字号的企业名称,在相同的童鞋商品上使用与涉案商标近似的标识,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侵犯了涉案商标专用权,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广州巴布豆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出上诉。

该起案件由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担任审判长。4月16日,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辩论。归纳该案的主要争议焦点为:广州巴布豆公司是否侵犯了巴布豆中国公司相关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含有“巴布豆”字号企业名称的行为是否构成对巴布豆中国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等。

上海知产法院审理后认为,首先,广州巴布豆公司未经许可,在童鞋鞋身、外包装盒、购物袋、吊牌上单独或者混合使用与涉案商标或者其主要部分相同或者近似的“巴布豆”“巴布豆机能鞋”等字样及狗头图形,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来源产生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害。

其次,巴布豆中国公司设立时间及涉案商标核准注册时间均早于广州巴布豆公司设立时间,且经过多年运营,巴布豆中国公司的“巴布豆”字号及涉案商标在行业内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竞争者,理应知晓“巴布豆”字号及系列商标,在登记企业名称时应对“巴布豆”文字合理避让,现其仍以“巴布豆”作为企业字号登记注册,主观上具有攀附巴布豆中国公司商标和字号知名度的故意,客观上会使相关公众产生其产品系由广州巴布豆公司生产的误认,或者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与巴布豆中国公司存在某种特定关联,故构成不正当竞争。

再次,本案并无证据证明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利益,一审法院适用法定赔偿酌定经济赔偿数额,以及根据合理必要性原则酌定合理开支均无不当,判决在相关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亦与侵权行为影响范围相适应。因此,上海知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阅读次数: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