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7:15:58

【上海金融新闻网】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上海法院积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4月22日  上海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王锐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也愈发受人关注。近日,上海高院发布《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商标类案件和专利技术类案件呈现全面增加趋势。

  上海知产法院审理一起商标侵权案

  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了一起涉知名儿童用品“巴布豆”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巴布豆中国公司系巴布豆系列商标的权利人或中国大陆地区被授权使用人。巴布豆中国公司在一审中诉称,广州巴布豆公司注册并使用“巴布豆”字号的企业名称,在儿童鞋类商品上擅自使用与涉案多个商标近似的标识,极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犯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广州巴布豆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在产品名称、外包装盒等处均标注“广州巴布豆”字样,吊牌上印有“巴布豆机能鞋”;购物袋上印有“广州巴布豆公司”;在商品外包装盒、吊牌、购物袋、鞋身等处,印有与涉案商标中的狗头图形相同或近似的图形,侵犯了涉案商标专用权。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经营者,在无法提供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将“巴布豆”作为自己的企业字号进行登记,并在经营相同产品时使用,主观上存在故意,客观上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巴布豆中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

  广州巴布豆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出上诉。该案已初步审理完毕,结果将择日宣判。

  上海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4月22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对外发布了《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公布“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以下简称“十大案件”)和“2018年上海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典型案件”(以下简称“典型案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也一并发布。

  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上海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680件、审结22121件,同比分别增长43.46%和40.76%,法官人均结案数315.34件,同比上升45.66%。其中,著作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案件数量均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受理一审商标权纠纷案件1970 件、同比上升60.29%,受理一审专利权纠纷案件587 件、同比上升31.61%。在“十大案件”和“典型案件”中,当事人涉及德国、法国、丹麦、日本、英国、美国等国的企业,也有境内主体,充分体现了上海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外当事人信赖和优选的知识产权纠纷诉讼地。

  在严惩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方面,上海法院不断加强刑事司法保护。在判处的刑罚中,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共33人,同比增加了73.68%。如在被告人王某犯销售假冒“MCM”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中,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陈小龙等不服被告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商标侵权行政处罚系列案,该案是浦东知识产权局探索专利、商标、版权行政“三合一”改革以来作为被告应诉的首例知产行政诉讼案件;而浦东法院审理的刘三田诉周梅森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涉及知名反腐文艺作品《人民的名义》,有非常高的社会关注度。

  案件的审理体现了上海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依法支持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全面维护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职能作用。

  同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也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入先行判决机制、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拓展智能辅助办案机制。其中,在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产权案件中,积极探索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专家陪审员和鉴定人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提升技术事实查明效果。

阅读次数: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