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3:59:50

【扬子晚报】“滴露宝贝”傍名牌被判赔100万 苏浙皖沪织起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网

 

2019年4月20日  扬子晚报  第A15版:财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兢

有人在淘宝店铺向母婴消费者出售“滴露宝贝”,让消费者误以为是知名品牌“滴露”母婴产品,这侵权行为被判赔100万元。这是记者从4月19日在南京举办的“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典型案例。会上,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知识产权部门签署合作意向书,编织起一张知识产权保护网。     

母婴产品“傍名牌”被重罚

英国品牌“滴露”、“DETTOL”1932年诞生,在家用消毒、清洁类商品领域享有盛誉,尤其是洗手液、沐浴液、洗衣液卖得好,商标所有人是“英国利洁时集团”。被告人张细飞瞅准了母婴市场的商机,2014年3月起,以个人名义申请注册“滴露宝贝”、“DETTOL BABY”商标,竟敢拿着商标注册申请通知书,委托金龙公司加工产品,并亲自设计产品外包装,通过聚儿公司淘宝店铺卖给母婴用品消费者。

洗护产品、湿纸巾、餐具……记者了解到,这些侵权商品赫然写着“滴露宝贝”商标,还是“英国利洁时控股有限公司”监制,误导消费者以为是“滴露”。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定,“滴露”、“DETTOL”属驰名商标,被告侵犯了商标专用权,判决张细飞赔偿100万元,金龙公司对其中2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并受工商部门行政处罚。

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商标制度旨在保护凝聚在商业标识上的商誉并指示来源,禁止因摄取商誉而引起市场混淆。本案体现了法院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的立场。

VR头盔内植入盗版电影软件

最近几年VR虚拟现实游戏兴起,VR眼镜、头盔等设备销售火爆。为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公司“聪明”地想到了在VR头显(即头戴式显示设备)中植入盗版电影的功能。消费者获得了增值服务,公司却被告侵权被判顶格罚款25万。

上海乐欢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VR头显设备制造企业,在头显中植入了自己开发的客户端软件“3D播播VR”,用户可直接观看《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等25部热门电影、玩热门游戏。

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认为,这家公司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的电影作品,属侵权行为,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由于侵权电影作品数量较多,这家公司被判决罚款25万元。公司在2018年11月缴纳了罚金。

知识产权专家表示,VR头显的内置移动软件版权侵权,属于新兴行业的探索性执法。本案对版权执法来说是新挑战,执法人员需要运用技术手段,突破固定证据、情节认定等难关。同时,该案的有力查处也维护了新兴行业的版权市场秩序。

此外,典型案例还包括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北京猎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苏州市石家饭店商标侵权与老字号纠纷案、浙江义乌侦破特大制售假冒LV围巾案、安徽美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低价卖淘宝公司的大数据加工产品等。

阅读次数: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