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09:46:34

【新民网】上海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不正当竞争纠纷同比上升3倍 收结案再创新高

2019年4月22日  新民网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去年,不正当竞争纠纷同比上升3倍多,收结案再创新高。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中英文版《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并公布了“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等。

收结案再创新高

2018年,上海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680件、审结22121件,同比分别增长43.46%和40.76%,法官人均结案数315.34件,同比上升45.66%。其中,著作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案件数量均大幅增加。

记者看到,在一审著作权纠纷中,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和计算机软件纠纷同比上升69.73%,表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和网络信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版权保护与管理存在着风险和挑战。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同比上升319%,表明随着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市场活动日益活跃,市场竞争行为亟待规范。一审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同比上升94%,表明特许经营商业模式存在较多运营不规范的现象。一审商标权纠纷、专利权纠纷分别同比上升60.29%和31.61%,表明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商标类案件和专利技术类案件呈现全面增加的趋势。

对标国际标准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2018年,上海高院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积极打造对标国际标准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新举措。

在提高民事赔偿力度方面,上海法院着力构建有利于侵权事实查明的证据审查机制、有利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损害赔偿机制和有利于纠纷及时有效解决的案件裁判机制。在达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诉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达索诉上海知豆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两案中,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判赔金额分别达1505万元和900万元。

在严惩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方面,上海法院不断加强刑事司法保护。在判处的刑罚中,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共33人,同比增加了73.68%。在被告人王红犯销售假冒“MCM”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中,王红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在依法监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上海法院不断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如陈小龙等不服被告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商标侵权行政处罚系列案,该案是浦东知产局探索专利、商标、版权行政“三合一”改革以来作为被告应诉的首例知产行政诉讼案件,该案的审理体现了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作用、依法支持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全面维护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职能作用。

阅读次数: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