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3:57:52

上海三中院创新知产案件执行思路获涉外当事人赞扬

近日,皇家飞利浦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法务总监专程来到上海三中院赠送锦旗,对执行局干警叶平、张德毅、江米昊公正执法表示感谢。

2016年,飞利浦公司发现温州市瓯海南白象吉田电器厂和温州金鼎美容美发器材有限公司未经允许即大量销售了抄袭其外观设计的多款剃须刀,遂陆续向上海知产法院提起六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诉讼。法院判决所有被告的行为均构成侵权,赔偿各项费用六案合计76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均未履行义务。2018年和2019年,飞利浦公司先后就六起案件向上海三中院申请执行。在向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后,均显示“原址无此公司”被退回,被执行人也拒绝联系法院,经网络查控系统也未查询到足额的银行存款或其他财产。在案件执行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承办人张德毅通过仔细分析其中一被执行人温州市瓯海南白象吉田电器厂的工商登记资料,发现该厂系个人独资企业。承办人向申请人飞利浦公司释明,可申请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后经飞利浦公司申请,法院裁定追加股东杨某为四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承办人依法冻结了杨某名下的轿车、房产、银行账户等财产,并向杨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杨某终于现身,并立即还清了欠款。在另外两起案件中,承办人经仔细查阅梳理原审卷宗,发现申请人在一审诉讼阶段提交过一份证据材料,显示被执行人曾在www.1688.com网站上开设网店。承办人立即登录网站,搜索店铺名称,发现该店铺现在仍然处于经营状态,并分析被执行人很可能开设有网络银行账户。根据这条线索,执行干警立即前往支付宝公司,果然发现被执行人不仅开设有支付宝账户,而且账户内有16万元存款。承办人立即按照案件标的对支付宝账户进行了冻结。被执行人终于不得不现身,主动联系了承办人,并履行全部义务。这几起案件的特点在于,被执行人在初期都企图拖延、逃避执行,但执行干警并未止步不前,而是积极适用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开辟各部门之间联动模式,寻找财产查询新路径,创新执行方法,为长期以来困扰法院的“人难找”、“物难查”难题探索了新路子。

阅读次数: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