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16:54:55

【上海法治报】刻意隐瞒游戏收入被判赔300万 对恶意侵权等情形 上海知产法院、三中院将逐步加大追责力度

2020年4月22日  上海法治报     第A03版:法治综合

见习记者  张叶荷  通讯员  陈颖颖

本报讯  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两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记者获悉,在上海三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侵犯商标权类犯罪占比达81.02%,侵权对象主要集中于服饰鞋包配饰类和食品类。针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等严重侵权行为,上海知产法院和上海第三中院已逐步加大追责力度,依法从高确定赔偿数额,提高侵权行为人的违法成本。

据白皮书显示,2015至2019年,上海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111件,收案数逐年上升,2019年收案数同比增长20.75%;共审结各类案件9177件,年均增长达到19.78%。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7件,审结134件。上海三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侵犯商标权类犯罪占比达81.02%,而侵权对象主要集中于服饰鞋包配饰类和食品类,分别占39.4%和29.8%。同时,利用互联网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特点明显,私自架设游戏服务器供玩家使用并从中获取收益、使用深度链接的非法手段免费播放未经授权的视频并通过广告收费、利用云盘分享下载再转码生成链接盗版播放影片犯罪手段较以往更具隐秘性、多样化。

在知产案件中,有不少案件存在侵权时间长、恶意侵权等情形,该如何提高侵权行为人的违法成本?针对该问题,上海知产法院表示,“严重侵权行为”一般是指源头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等,法院在审理中会综合考虑行为的危害性和侵权人的主观恶意程度,依法从高确定赔偿数额,提高侵权行为人的违法成本。如在霍尼韦尔公司提起上诉的侵害商标权案件中,上海知产法院综合考虑被告生产商的地位、侵权持续时间、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事实、侵权行为对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权利商标的知名度等因素,在一审法院判决被告赔偿8万元基础上提高赔偿额至30万元;在德国雨果博斯公司起诉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上海知产法院综合考虑被告涉案网店销售规模大、侵权时间长,且被告不仅模仿权利商标,还虚构品牌历史进行虚假宣传等因素,判令被告赔偿492万元;在去年审结的云蟾公司与贪玩公司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中,被告公司作为侵权游戏的运营商,应当提供涉案游戏运营明细却不予提供,还刻意隐瞒游戏收入,一审判赔300万元,二审予以维持。

 

阅读次数: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