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3:00:31

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 上海知产法院普法出新招

《宣传通讯》 卢晓华

上海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步伐正在加快。日前通过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将于下月施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率先构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11月2日下午,在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浦东软件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进百企护民生”系列法治宣讲走进张江科学城专场暨微电影《守护》线下首映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 服务保障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为主题。

来自张江科学城的4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聆听了全国优秀法官、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吴盈喆法官的法治讲座,观看了知识产权普法微电影《守护》,从轻松的观影中了解了相关知识产权知识,从而树立了正确的知识产权保护理念。

活动现场,吴盈喆法官围绕计算机软件相关案件的特点、纠纷发生的原因以及预防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对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的案例,具体的措施,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强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

微电影《守护》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倾情打造,是一部知识产权保护主题的普法力作。该影片根据吴盈喆法官审理的一起真实案件改编,讲述了法官准确把握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在审理一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件中,通过引导原被告双方和解,不但化解了矛盾,又让知识产权的价值充分实现的故事。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陈亚娟表示,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定期走进科创企业园区,“面对面”听取司法需求,“零距离”答疑解惑,努力破解“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的知识产权维权困境。始终坚定不移做知识产权的保护者、做创新发展的守护者,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79件,审结4789件,同比分别增长111.5%和122.23%。在受理的全部案件中,收案数位居前五位的案件分别是专利案件1973件,同比增长75.69%;商标案件1622件,同比增长654.41%;著作权案件841件(不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同比增长94.2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509件,同比增长9.7%;特许经营合同案件127件,同比增长36.56%。

案件主要特点有4个:涉高新技术领域案件多,涉电商平台专利侵权案件多,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多,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多。

 

阅读次数: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