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1:31:10

上海知产法院举行新一届兼职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

近日,上海知产法院举行新一届兼职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暨实务培训。上海知产法院院长陈亚娟为12名新聘任的兼职技术调查官颁发聘书并提出工作要求,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主持聘任仪式,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海知产法院自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以来,在审理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中,由合议庭根据案情需要向技术调查室申请不同专业领域的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的审理,辅助法官正确理解案件涉及的技术术语、查明技术争议事实、判别技术真伪,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次聘任的12名兼职技术调查官,分别来自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技术领域涉及有机化学、药物分析、环境水质等,有助于加强法院技术调查官队伍力量,有效提升技术事实调查效能。这是上海知产法院继2020年招录聘任制技术调查官后,为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又一有力举措。根据相关规定,新聘任的技术调查官将以司法辅助人员的身份参与到诉讼活动中,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在技术事实查明上的专业优势,提升法官技术事实查明能力,增强技术事实查明的专业性、中立性和科学性,确保技术类知产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

聘任仪式后,上海知产法院知产二庭副庭长吴盈喆为受聘的兼职技术调查官开展法律知识、审判实践等实务培训,并与与会兼职技术调查官进行交流。

上海知产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在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审理中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阅读次数: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