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0:24:19

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赴上海知产法院调研

2月14日上午,为研究如何有效规制知识产权滥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管理部一级巡视员雷春海率调研组成员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调研。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惠珍,以及知产一庭、知产二庭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雷春海一级巡视员介绍了知识产权滥用规制问题现阶段情况和本次专题调研的主要内容。黎淑兰副院长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就上海知产法院案件审理、司法改革、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介绍。随后,陈惠珍专委、钱光文庭长、凌崧庭长分别就知识产权滥用司法规制的基本情况、相关案例、工作成效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介绍。双方围绕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法律界定、构成要件、规制路径以及专利评价报告的性质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雷春海一级巡视员表示,此次交流收获颇丰,上海知产法院自成立以来承担了知产法院改革先行试行的任务,有着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促进完善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规制体系。

黎淑兰副院长表示,上海知产法院自成立以来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上海知产法院未来将进一步立足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司法审判实践,秉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坚决遏制滥用行为”的鲜明司法态度,不断完善司法和行政衔接机制,促进司法裁判标准与行政审查标准相统一,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动能,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阅读次数: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