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6:05:32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

2022年2月22日下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相关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作了《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对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总结。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主持会议并传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和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宣读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并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陈亚娟院长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按照中央、市委、最高法院和市高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强基础、提效率、出精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陈亚娟院长强调,2022年要以“稳中求进、破解难题、改革创新”为主线,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干警生命健康安全。作为跨行政区划和专门法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知产、破产等特殊案件集中管辖优势,切实履行好审判职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建设大局,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水平。全面开展“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自查工作,落实好专项自查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优化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并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司法供给,创新司法实践,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强化精品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法院影响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加大民事公益诉讼、行政、破产、知产案件的诉前调解力度。规范立案诉讼服务,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推动诉讼服务线下工作与线上平台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精品审判工程,强化精品审判意识,全面提升调研成果质量。稳步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提升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司法改革系统协同,有序推进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及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促进类案裁判标准统一,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办公体系建设,提升科技赋能法院工作能级。六是深入推进队伍“四化”建设,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加强队伍政治建设、队伍能力建设、履职激励保障、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司法能力和审判作风,以优良作风赢得党心民心。

 

陈亚娟院长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坚持权力制约监督不放松,确保司法权依法公正高效行使。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持续加强审判执行权力运行制约监管,加强对“四类案件”的重点监督,非“四类案件”有效管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三是坚持能力作风建设不停歇,进一步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把教育整顿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真切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推向深入。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落实好“三个规定”,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会上,陈亚娟院长指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院党组坚决按照中央、市委和最高法院、市高院党组部署要求,在中央第六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充分显现。下一步,要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继续把加强政治建设引向深入;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继续把勇于自我革命引向深入;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继续把锻造政法铁军引向深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把巩固深化成果引向深入。

 

 

阅读次数: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