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4:20:03

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赴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调研并出席工作座谈会

 
 
 
 
 
 
 
 
 
 
 
 

1227日上午,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赴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调研并出席工作座谈会。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三中院特邀监督员朱志远,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三中院特邀监督员李向农,市检三分院、市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三中院党组班子、局级干部、中层干部和干警代表参加座谈会。

刘晓云院长一行专题调研了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大数据建设情况,听取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大数据应用平台和上海法院破产审判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运营情况的介绍。

在座谈会上,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汇报了建院五年来的工作成效、经验体会和下一步的展望。四位干警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畅谈了五年来的工作体会、感悟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期待。两位特邀监督员对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五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上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深化司法改革方面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并希望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取得更大的成绩,改革经验得到更大的推广。张斌副院长对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五年来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厚望。

刘晓云院长指出,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的成立,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在上海法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来,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制度建设、审判执行、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成为了在全国法院有影响的上海“名片”。对下一步的发展,刘晓云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聚焦服务保障国家和上海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四大功能”提升和“五个中心”建设。二要全力以赴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力打造三中院和知产法院的司法品牌,提升跨行政区划法院和知识产权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三要坚持“四化”建设方向,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更加注重专业化能力提升,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的审判业务领军人才。四要加强统筹指导力度,把三中院和知产法院的发展放在全市法院的改革发展中来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支持和推动跨行政区划法院和知识产权法院改革不断深化。